缅甸仰光蒲甘之旅

〝Magelaba〞导游小杨以沉稳低频的嗓音,用缅语向我们问候著,他是少见专业又有内涵的华裔缅人导游,说他有内涵,不仅是专业丰富,而是因其对佛教的诠释,及个人修行体验上的涵养,全团的人对他都很激赏,随团的老师,甚至发出赞叹,对他不亢不卑从容的态度,表示尊敬。(注1).

这次来缅甸,是12月中收到同事的mail,鹿野苑将举办缅甸人文艺术之旅,心想去年的吴哥窟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缅甸,是既陌生又新奇的地方,与吴老师电话联络,他不厌其烦又热忱的说著缅甸种种,百姓如何的纯真善良,再看了他寄来的资讯,直觉的、毫不考虑的就邀同事前往,越是观光客少至的地方,我相信越有值得探访之处。

缅甸大部分在北回归线以南,北端与西藏相连,东端与云南接壤,地势北高南低,属热带气候。故缅甸全年天气炎热,缅人中午习惯休息到下午4时,才会上街活动,但我们只有6天行程,又想看到所有的景点,所以取消午休时间,行程紧凑,特别的是全程赤足踏在泥地上,加上空旷少车,身体不觉疲累,很是自在舒服。

缅甸政府不重视教育,但缅人识字率80%以上,主要归功于庙里的出家人,像我们参访的Monastic Education School的历任住持,就办教育兴学,甚至收容孤儿们,给予照顾和负起教育的责任,教育的重点在于佛陀的教育及知识上的学习。18日中午,我们就亲眼目睹,数百位小沙弥们拖钵回来的景象,在整齐的唱颂声后,开始用斋,他们仍维持2500年前释迦摩尼佛在世时,沿门拖钵,过午不食的传统,所以可看到正在成长的小沙弥,每人一大桶饭,无论菜色如何,均欢喜吃著自己拖钵的食物,团员们有人红了眼眶,有人赞叹师父真的很了不起,养与教一肩挑起,难怪缅人对出家僧尼如此之敬重。而缅人供佛供僧之虔诚,可由他们每天清晨4:00即起,为了5:00比丘们的早晨拖钵,此景象我很好奇,但此次并未安排。

遍布各地的禅修中心,供给人们不定时坐禅需求,Mahasi禅修中心就是国际知名的禅修中心,也提供为期2个月的清修机会,随时可以报名参加,当导游透过翻译访问到一位印度裔修行女众(注2),问她禅修带给她的感受,她欢喜从容的道出,禅修中得到心灵的平和与法喜,就是拿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与之交换,她都不会愿意的。这时清风徐来,鸟儿鸣叫,真如阿弥陀经上所言,〝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此地真是个禅修的好地方。

最后的一站停留在仰光的大金塔,是仰光的地标也是缅人的精神堡垒,大金塔塔的上身均由金片铺叠而成,塔标上布满钻石珠宝,塔顶镶有一颗南非运来的72克拉钻石,神奇的是,在帝国主义的英国统治期间,也不敢破坏大金塔,抢夺那炫丽的宝石,据说塔内有一大钟,英国人欲将其装船运往英国时,此钟居然沉入伊洛瓦底江中,最后还是回归缅人手中,相较于中国北京故宫及圆明园中的宝物,在八国联军的抢夺烧毁下,宝物多入大英博物馆中,圆明园的建筑之美亦不后见,仰光大金塔一是全民信仰的中心,北京圆明园一是帝王之家夸耀享乐之地,阿弥陀佛的庇佑立见分别。傍晚,大金塔周边开始点起蜡烛,那静谧平和的气氛,感染周遭每一个人,所有前来大金塔的人们,静静的席地而坐,享受这美好安宁的时刻。

这真是一个奇妙,不可思议,令人法喜充满的地方,我虽然看不见缅甸政府为人民做了些什么,但我清楚看到缅甸百姓的真诚善良,乐天知命,知足少欲的生活态度。相对于台湾人民的富裕、自由、纵欲而不知足,真不知谁是比较幸福而快乐的。

缅甸佛国之旅               团员吴师姊          2008.1.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