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观音

  白衣观音又名白处观音、白住处观音等,是观音菩萨诸形相之一。这位观音菩萨身著白衣,处白莲花中,手执莲花。白色表示纯净,象征菩提之心,表示观音胸怀菩提之心。

  白衣观音也是密宗经常供奉的观世音菩萨之一。据《观世音现身种种愿除一切陀罗尼》中说,供养此观世音菩萨。应该用白净的细布画观世音像,身穿白衣,坐莲花座上。一手持莲花,一手持澡瓶。据说诵念白衣观音经咒后,白衣观音就可出现,见到的人,心不生畏怖,而且能「随其所欲,求愿悉得」。中国古代许多画家都曾画过白衣观音像,不少民间艺术家也在石窟中创作了这样题材的观世音菩萨像。

  白衣观音像均为二臂像,但手持的法器。或印契则有种种不同,有的左手持花,右手作与愿印。有的左手持棒或绢索,右手持般若经箧。有的左手持开敷莲花,右手扬掌。有的左手持宝剑,右手持柳枝。也有双手捧钵,站立于莲台上等。(参考中国佛教图像解说)

                 

                    白衣观音
                   明代 石刻线画

              

                    白衣观音
                   工笔彩绘绢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