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佛寺巡礼+华安土楼、湄洲妈祖六日

 出发日期:1040415日(星期三 )~04 20日(星期一)

航班参考:

台北(松山)/厦门   B7  511   1020/1155   

福州/台北(桃园)   B7  180   1045/1215   

详细行程:

第一天:台北(松山)厦门/漳州(南山寺明清一条街孔庙)

第二天:漳州/华安大地土楼群(二宜楼、南阳楼、东阳楼) /厦门  (南普陀寺、闽南神韵秀)

第三天:厦门/晋江(龙山寺)/泉州(承天禅寺、清源山景区、老君岩、闽台缘博物馆)

第四天:泉州【开元寺、东西塔、洛阳桥】湄洲(湄州妈祖庙)/福州 

第五天:福州(鼓山风景区、涌泉寺、西禅寺、省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南后街)

第六天:福州台北(桃园)

行程特色:「土楼之源」—华安土楼,游览「国之瑰宝」—二宜楼!

大约一千多年前的西晋时期,为躲避战乱,从黄河中游往南迁徙到福建的客家人,在山区夯土建楼,创造了令世人赞叹的土楼。土楼有方楼亦有圆楼,但以圆楼居多:因为圆楼较方楼节省建材又利于防卫。由于山区治安不佳又有野兽出没,基于安全考量,土楼的第一层并不设窗户。一栋土楼可容纳近两千人,户数高达四五百户。院内有水井,一楼设有粮仓,即使遭受围城,守个个把月亦不成问题。这『天上掉下来的飞碟,地上冒出来的蘑菰』,在客家子民的手中,散发出无人能及的独特魅力。

 寺院巡礼:

【厦门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紧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起源于唐代,曾数次被毁,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重建,因其与浙江舟山普陀山普济寺同为主祀观音菩萨,又地处普陀山之南,故名南普陀寺。南普陀寺规模宏大,占地25.8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21270平方公尺。寺中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厢钟鼓楼、左侧新建的慈善楼与右侧普照楼,左右对应,雄伟壮观。

【漳州南山寺】为漳州八大名胜之一,是闻名海内外的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教大寺院。

【晋江龙山寺】位于晋江市安海型厝村北的龙山之麓,故名龙山寺。建于隋··皇泰年间,是泉南著名的

 千年古刹,唐宋以来,龙山寺的香火随著安平商贾的足迹,传播海外, 在东南亚、台湾等地尤其突出。

 其中最著名的是鹿港龙山寺和台北艋岬龙山寺
【泉州承天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泉州三大丛林。
【泉州开元寺及东西塔】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最有名的是它的双塔,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它们高40多公尺,是我国最高的一对石塔。

【福州涌泉寺】为福建五大禅林之首,相传因寺前有一股罗汉泉涌出地面而得名,享有「闽刹之冠」的美誉;寺中收藏有珍贵的「三空」陶塔、雕版、血经。

【福州西禅寺】寺庙占地100多亩,规模宏伟,居福州五大丛林之首。整个寺庙廊庑广阔,园林遍布, 荔枝树数百株环绕其间,小桥绿水,清幽古雅,是福州市一大名胜。

【清源山景区】现存完好的宋、元时期道教、佛教大型石雕共79尊,历代摩崖石刻近500方,元、 明、清三代花岗岩仿木结构佛像石室3处,以及近代高憎弘一法师(李叔同)舍利塔和广钦法师塔院。

【老君岩】清源山左峰下有宋代用天然岩石雕成的老君造像,俗称老子天一第一,是我国道教石刻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

【湄州妈祖庙】天后宫湄州祖庙建于宋雍熙四年(987),是世界上26个国家和地区千余座妈祖庙的祖庙。

 特别安排:闽南神韵秀:

是一台以闽台文化为核心主题,展现闽台文化历史渊源和丰富内涵的风情诗画剧。该剧以崭新的艺术构思,在传承闽南地方文化的同时,运用了高科技的舞美、灯光、音乐、影像等手段,大胆创新和改革,使传统和现代有机地结合,使艺术性、观赏性和参与性和谐统一,让传统文化在舞台上焕发新的活力,绽放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