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

敬爱的朋友大家好!

  非常欢喜我们再一次的来欣赏佛像的艺术之美。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佛教徒当中最常称唸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亦称为无量光佛、无量寿佛,是佛教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也是我国最受普遍信仰的佛,据经典记载:过去久远以前,有一位法藏比丘,祂出家后发无上的道心,在成佛以前发殊胜的四十八大愿,建设成一个相当庄严殊胜的西方极乐世界,凡是称唸信仰阿弥陀佛的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都会来接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信仰,在我国相当早就盛行,所以在《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里面,经典都有详实记载著西方极乐世界是个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极乐世界。

   

   西方三圣 宋代绢画

   

   阿弥陀佛像 炳灵寺石窟

  阿弥陀佛相好庄严,祂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胁侍在身边教化众生,成为我们最熟悉的西方三圣。在我国的阿弥陀佛造像中,最早出现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兰州刘家峡炳灵寺石窟里面,它有题记是公元420年造像。阿弥陀佛相好庄严,祂作禅定印,跏趺端坐在中间,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站立在阿弥陀佛的旁边,这是目前我国最早出现有题记的阿弥陀佛三尊像。

  阿弥陀佛的信仰,在唐代相当的盛行,尤其是净土宗的善导大师,他在长安附近的佛寺,造了相当多的阿弥陀佛经变画,经变画的意思是把佛经里面的重要的情景,透过绘画把它表现在一个墙壁上面,这样可以达到礼佛、持名唸佛,也可以达到观像念佛,这样对修行,对弘法阿弥陀佛的信仰都达到相当殊胜的一种功能。

  现在我们来参观敦煌唐代的一幅最壮观、最精美的一幅阿弥陀佛经变画。这一幅经变画相当雄伟壮观,它的高度有三百五十公分,它的宽度超过五百五十公分,画面当中阿弥陀佛相好庄严在中间,祂面容端祥,在双眉之间有一颗白毫相,双手在胸前做一个转法轮的手印,祂穿的是一种红色的袈裟,端坐在一个宝莲的台座上面。阿弥陀佛旁边,还有两尊胁侍的菩萨,站立在阿弥陀佛的旁边,然后再往旁边我们可以看到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一样雍容华贵、慈眉善目的坐在宝莲台上,其他的一些诸大菩萨,都围绕著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祂们都坐在莲池海会的莲台上面。我们看到中间的这一段,象征的是莲池海会,莲池海会里面有七宝池、八功德水都在其中,莲花大如车轮,然后在莲台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化生童子,祂们从莲花当中化生出来,有些还在透明的莲苞里面,听经闻法在礼佛,有一些童子已经是花开见佛,在莲池旁边在那里游戏。在阿弥陀佛前面点燃了一盏灯,还有一位供养菩萨,在顶礼阿弥陀佛在观世音及大势至菩萨前面,一样各有一盏灯,一位供养菩萨在顶礼。然后我们再往上面可以看到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的上面,都有宝树和华丽的宝盖,再往上面,我们可以看到碧空当中,那些十方世界的佛、菩萨,祂们乘坐著莲台在祥云上,一起来赞叹阿弥陀佛殊胜的极乐世界,来听阿弥陀佛说法。

   

   唐代最壮观、最精美的一幅阿弥陀佛经变画(复原)

  在天空中,有飞天在散花,花从天上慢慢的飘下,还有一些天上的乐器,不弹则鸣,用美妙的声音,来庄严极乐世界。然后我们再往下面莲池海会旁边,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华丽的栏楯,栏楯的下面,我们可以看到黄金珠宝铺地,有两箱的伎乐天人,他们坐在一个方形的毯子上面,手中各拿著有琵琶、有笙、箫、鼓等乐器,他们很专注、很聚精会神的用欢喜的心情,在弹奏微妙的声音。中间有两位舞者,他们透过这种声音在起舞,在一个毯子上面一直在旋转,他们跳的就是唐代当时最流行的一种胡旋舞,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长发的飘动,还有他身上那些天衣彩带的飞扬。我们就知道,他们的旋转速度是相当快的,这种舞蹈是从西域传到中国,在唐代最流行的一种舞蹈。我们看到这舞者的后面的平台上,有白鹤、鹦鹉、共命之鸟,还有孔雀在栏楯的旁边,我们还可以看到舍利鸟、迦陵频伽,这一些奇妙的吉祥鸟,他们也是在出合雅音。所以西方极乐世界殊胜庄严,不管是演奏的声音也好或是鸟叫的声音也好或是风吹的声音也好,他们的声音都是念佛、念法、念僧的声音。所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可以得不退转,因为西方极乐世界,它是诸佛、菩萨、善知识聚会一处的地方。我们知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莲花为父母,所以我们看到这幅画里面,佛前面的那一些化生童子,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在透明的莲苞里面,还要经过听经闻法以后才能够花开见佛悟无生。一起和诸佛菩萨、善知识在西方极乐世界修行成佛。

  这一幅画它最大的特色,它的人物超过一百五十尊,而且它的工笔画法相当的好。佛教艺术来到中国,尤其在初唐的时候,它的工笔相当的流畅,用的颜色相当的华丽,都是用当时最好的宝石、矿物的颜料,慢慢的一层层的把它晕染上去。而且这幅画的场面相当的壮观,整幅壁画给人家感觉上相当的华丽,人物的表情,看起来相当的慈祥宁静和法喜充满。

  我们再来看这一幅画的上面和周围的旁边一样有佛、菩萨,祂们一起来赞叹殊胜的西方极乐世界,来听闻阿弥陀佛的讲经说法。我们看到下面这些壁画,也是很真实的在反映唐代的时候,它们的一种富足的生活里面,所反映出来的那一种舞蹈也好,音乐也好,就是最真实的纪录了当时唐代生活文化的一种风格,而且这幅画的整个造型,它是属于唐代的一种丰腴为美特征,所以整个人物造形看起来比较丰满、健康、愉悦、华丽的特质。还有这幅画是张大千居士,他去敦煌临摹壁画的时候,唯一没有看过的壁画。所以这幅壁画极为珍贵,是敦煌研究院属于不开放的洞窟,我们为了要复原这幅壁画,我们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参考原来的唐代壁画资料,一比一的来复原临摹,原来壁画有很多地方有些剥落、损伤,甚至颜色很多氧化薰黑掉,我们重新把残缺的部分把它修补完整复原,并保持著这一些壁画古雅岁月的庄严气氛。所以这幅壁画可以讲是西方极乐世界壁画里面,一幅最有教育性、最有文化性、最有宗教性的一幅大的壁画。

   

   阿弥陀佛及圣众来引图绢画

  我们来参观另外一幅绢画,这是在唐、宋的时候,相当盛行的一种工笔重彩的绘画。阿弥陀佛相好庄严在中间,祂做的手印是一种上品下生的一种接引的手印,阿弥陀佛前面有观世音菩萨,祂跪坐在莲台上面,手中拿了是一朵莲台,大势至菩萨也是在前面,祂是合掌的,其他的诸菩萨众都围绕著旁边,一样乘著祥云从虚空中,要来接引一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弟子的庄严场面。我们在这幅阿弥陀佛及圣众来引图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菩萨众,在弹奏著乐器,声音也相当的微妙,有些信众还拿著鲜花,而且天空中还飘了很多的鲜花,相当的庄严。在这一些诸大善知识里面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位地藏王菩萨,祂是穿著袈裟的出家人形象,表示要来引请这一位,一心称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莲友的一种庄严的场面。像这种绢画在我国宋代相当的盛行,尤其这些盛行的绢画传到韩国、传到日本,所以韩国、日本他们的佛教艺术里面,就有保存相当多的这些方面的绢画,因为这些绢画可以让一些信众,在持名唸佛当中,也可以达到观像念佛,最后达到实相念佛。所以古代高僧大德,他们相当有智慧,他们用艺术上的美,让人们在欣赏艺术美的时候,产生一种向往,一种仰慕的欢喜的心情,然后就把佛教的《阿弥陀经》里面的内容,就把它就弘扬出来。这是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在西方净土思想里面,最常用的一种绘画的表现方式。

  我们来看另外一幅是阿弥陀佛圣众接引图,这一幅画是立轴的一种方式,阿弥陀佛一样相好庄严,祂在中间,感觉到相当的高大,整个画面佛、菩萨感觉都是一种,金碧辉煌的一种特征,因为金色在佛教里面,它是一种相好庄严的特征,而且金色也是代表一种智慧光芒的象征,阿弥陀佛的白毫之间放出光明,来接引著前面一心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那位信众,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还是在前面拿著莲台和合掌,来迎接这一位一心向往西方极乐世界的信众,旁边是那些诸大善知识、菩萨在弹奏著一种微妙的声音,还有些菩萨是拿著鲜花,来接引这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莲友的画面。

   

   阿弥陀佛圣众来引图 古代绢画

   

   西方三圣来引图 古代绢画

  我们来看平常在佛寺里面,比较容易看到西方三圣的一种造型,阿弥陀佛一样相好庄严站立在中间,手中常常拿的是一朵莲台,莲台象征是接引信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莲花化生的意思,阿弥陀佛的旁边左边是观世音菩萨,右边是大势至菩萨,观世音菩萨祂的宝冠上面有一尊化佛,然后大势至菩萨宝冠上面有一个宝瓶,他们都是站立著,这是比较典型的西方三圣的造型。

  接下来,我们再观赏另外一组西方三圣,这一尊阿弥陀佛相好庄严无等伦,祂肉髻隆起来,双眼之间有白毫相,脸形看起来脸如满月,慈眉善目,而且这一尊佛像最大特色,祂嘴边还有胡髭,胡髭在佛像里面,是表示会流出光明;然后脖子这里有三道,三道也是好相的象征,我们可以看到祂的耳朵特别的长,这一些都是相好庄严佛像一种典型的特征。然后这一尊阿弥陀佛像祂手中在胸前,做的就是一种上品中生的一种手印,这种手印就是九品往生的那种接引手印的一个特征。祂的旁边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观世音菩萨一样祂的宝冠上面还是有一尊化佛,然后大势至菩萨祂的宝冠上还是有一个净瓶。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整个造型看起来更加属于一种女性的那一种慈眉善目,亲切的形象。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是宋代以后最盛行的一种佛教绢画。

   

   观世音菩萨

   

   阿弥陀佛 

   

   大势至菩萨

  敬爱的朋友们,我们刚才有介绍经变画,经变画的意思,就是把一部经典重要情节,透过艺术把它转换成一幅画,让一般信众在观赏这幅画的时候,就能够了解到经变画里面所要表达的经典的义理内容,当我们看到经变画的时候,其实我们的心自然会沉淀下来,当下会摄受、净化我们的六根,我们看到这些经变画的优美艺术绘画风格,还有它慈祥喜悦的神韵,当下给我们产生宁静安祥很亲近一种感觉。所以在观赏经变画的时候,不仅是艺术上、美学上的欣赏,最重要也是一种「观像念佛」的一个最好的时刻。

  在我国的早期的寺院里面,尤其是在长安,有名的净土宗善导大师,他一生当中,创造了大概两百多幅的这些经变画。所以经变画在中国,尤其在唐代的时候是相当的一种盛行,不管是阿弥陀佛经变画或是药师佛的经变画或是维摩诘经变画,这些经变画的目的,就是让信众来到佛寺的时候,达到一种宣传教义,最好的一个直观艺术上的表现方式。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佛教是相当重视艺术的,我们可以看到佛教的建筑上的美、看到雕刻佛像的美、看到绘画艺术上的美、看到舞蹈弹奏声音的美,这些美都可以帮助信众升华人文艺术,并慢慢潜移默化的分享到佛、菩萨的那种智慧、慈悲永恒的一种光明。在中国经变画当中,最有名的就是敦煌的莫高窟,它现在保存了四万五千平方公尺经变画,因为敦煌它是属于比较干燥的气候,所以是目前全世界保存佛教艺术绘画,一个最好的一个地方。敦煌的经变画艺术影响到韩国,也影响到日本。

  我们非常欢喜,今天能够把中国敦煌的这些优美壮观的经变画,介绍给诸位观众朋友一起来欣赏,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艺术的美,也可以聆听到经变画所产生的那种微妙的法音,让我们的心也能够念佛、念法、念僧,让我们也能够一心对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产生一种仰慕跟向往。

感恩诸位朋友观赏!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