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从印度传入斯里兰卡。西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入。从西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队在可伦坡附近登陆。1656年5月12日荷兰军队攻克可伦坡。1796年2月15日英军占领可伦坡,荷兰人统治时期结束。1802年英法两国签订了亚眠条约,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定国名为锡兰。1957年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锡兰建立外交关系。1972年5月22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8月16日新宪法颁布,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第一个古王朝的国都和最古老的城市,拥有2500年历史,在西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并且在之后的一千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古皇城的遗址残存许多古蹟,景色优美。有佛陀在印度悟道的那棵菩提树的分枝树苗长成的神圣菩提树Botree,已经有2300岁的高龄。这里的宗教和艺术,包含建筑、雕刻、绘画和碑文等都已经历经了15个世纪的岁月。其中精美的月石,是所有建筑和神殿建造的基本样式。附近有黄铜宫殿遗址和高耸的白色大佛塔,与西元前247年把佛教引进到该岛的阿育王之子Arahat Mahinda有关。1982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波罗那露瓦POLONNARUWA

波罗那鲁瓦于西元十一至十三世纪,是僧伽罗王朝所建立的第二个古都,当时的王朝因为受到来自印度南方泰米尔族的侵略,于是由安努拉达普勒迁都至此。虽然只有两百多年历史,但却残留许多遗蹟,也就是现今的旧城,大多数是在帕拉克拉马巴胡一世和尼山卡摩罗国王在1187至1197十年之间所建,他们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因此佛教艺术在此被发挥到极致,虽然她的市区规模远比安努拉达普勒小,但建筑雕像的精致度及艺术成就却更高。这些古蹟之中有被用来供奉佛牙的寺庙, 佛塔, 也有当时皇室的宫殿, 如今只剩下基座与石柱群; 雕饰美观的澡堂, 皇帝的谒见厅, 还有僧侣的厢房, 起居室...等, 也都是参观的重点, 无不令人发思古之幽情。于1982年将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狮子岩SIGIRIYA

希吉里亚狮子之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希吉里亚寻访古文明遗址。希吉里亚Sigiriya的原名「辛哈基利」,巴利语的辛哈是狮子的意思,基利指岩石,全名原意就是狮子之岩。这座建于西元五世纪后期,约一千五百年以前的凯西雅伯国王,因为逃避兄弟阋墙的追杀,带领了一批人,在高约两百公尺徒手难以攀登的花岗岩石顶上,建造了王宫、蓄水池 、岗楼、还培育了花圃和果树等,著名的「狮岩宫」 遗址就是在山顶上。我们在当地解说员的带领下沿著陡峭阶梯往山顶,半身赤裸仕女石壁画、金黄色的「镜墙」,以及未完成的巨大石砌狮爪古蹟都见证了当时的文明。这个在十九世纪才被发现,原先淹没在荒野丛林中的古文明遗址的狮子岩,目前是联合国文教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丹不拉洞窟寺DAMBULLA

丹布拉,大致是坐落在锡兰岛中心位置,是一座宁静的古老城市。拥有斯里兰卡最大的、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洞窟寺庙群,其巨岩地势相对附近平原高约160公尺,附近有80个洞窟寺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山顶上名列世界遗产的那五个。 

这五个山洞内收藏有许多陈述佛陀生活与事蹟的壁画与佛像,总共有153座佛像,所有的佛像即使姿势各殊,有站姿、坐姿和卧姿的佛像,手的姿势也各有特殊的含义,但皆是由整块岩石所雕刻而成的。最令人感到惊艳的是,整个洞窟墙壁上都是彩绘壁画,这些壁画是两千年前用天然树汁绘制成的颜色所绘制而成的,虽然历经岁月的更迭,却并未因时间消逝而褪色,依然鲜明如昔,至今仍保留著旧时的亮彩,著实令参观者啧啧称奇。 

坎迪KANDY

坎迪是是锡兰王朝最后的古都,也是第二大城,位于中央山区,标高六百公尺,是中部山区的主要商业、宗教、文化和交通中心。整座城四周群山环抱,斯里兰卡最大的河流马哈韦利河流贯其中。此地最珍贵的是座落在国王宫殿湖滨的「佛牙寺」,寺里供奉著「释迦牟尼佛」的牙齿,是其他国家佛教徒必来之地。目前全世界仅存的二颗佛牙,其中一颗就被供奉在斯里兰卡的坎迪。

 斯里兰卡,大文豪海明威称它为「绿色的伊甸园」,马可波罗也赞叹它是最美丽的岛屿,它神秘而亲切、古老而清新,它撼动每一旅人的心弦。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万顷碧波中的一颗明珠,它从印度传承了佛法同时也回输印度,佛法历史的源流是在印度,却在斯里兰卡落地生根,开出朵朵菩提觉花。如果您想找寻早期佛法慧命的根本,您一定要到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