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罗拉石窟

爱罗拉石窟,位于孟买市东北二六0哩,阿旃陀石窟之西南。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重镇奥兰加巴德西北约2530公里处,恰马德利小山丘的西崖而开凿,共有34个洞穴、全窟延伸2公里以上、从西元600~1000年间接连不断地开凿而成的。石窟已于1983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爱罗拉石窟与阿旃陀石窟并称印度艺术两大宝库,惟不同于阿旃陀以佛教石窟及壁画闻名,且开凿时间较早(约西元前2世纪至6世纪),爱罗拉石窟群则涵括佛教、印度教及耆那教,并以雕刻著称。考古学家将石窟群由南向北依序编号,南段第112号窟属于佛教石窟、中段第1329号窟属于印度教石窟,北段第3034号窟则属于耆那教石窟。西元7世纪后,由于印度教再度兴起,佛教于印度本土逐渐式微,因此爱罗拉的佛教与耆那教石窟的建筑形制及雕刻,不免杂揉了印度教的风格元素。

 1.佛教窟院︰有12座(第112窟)佛教石窟约开凿于6~8世纪,在建筑与雕刻风格不像印度教石窟那样华丽,佛像雕刻属于大乘佛教末期的风格。

10窟为支提窟,规模宏伟壮观。约开凿于西元620650年间,是当地唯一的支提窟。也是全印度最好的佛教支提之一。窟内宽13公尺,深26公尺,高约10公尺28根八角形雕花列柱支撑著券形窟顶。支提塔高8公尺,佛高3.3公尺,左右为弥勒、观音菩萨的立像。背后有八位供养菩萨及散花飞天。

1112窟都是三层楼的僧院。各层均设佛龛,四周雕刻著成排众佛、菩萨等群像的众佛,犹如一座佛教万神殿。

2. 印度教石窟︰

17座(第1329窟)建成于7~9世纪。其雕刻装饰华丽都具有丰富的动态表现,大量运用湿婆、毗湿奴及其化身等印度教诸神的雕像,主要是用来祭拜神祇。

16窟是最大最壮观的凯拉萨(Kailasa)神庙,是西元756年时拉什特拉库塔王朝,国王克利希那一世为纪念战争胜利而兴建的神庙 ,神庙由一座岩石雕凿而成,象征著湿婆隐居在喜马拉雅山的凯拉萨山。它长81公尺,宽47公尺,高33公尺,历经七代雕刻师,费时150年完成,代表印度岩凿神庙的顶峰,可说是世界最大的雕刻物。

3. 耆那教石窟

从第3034窟,共有5座,开凿于西元810世纪。形式上仿印度教石窟,但规模不如其宏伟壮丽。第32因陀罗会堂Indra Sabha),约开凿于西元910世纪,是当地较具规模、雕刻较完整的耆那教石窟。该窟内双层列柱大殿的壁龛中,主要供奉著该教祖师大雄(Mahavir)、其他渡津者(Tirthankara, 意指渡过生死轮回并为他人开辟得救之途的救世主)及护法神等雕像。此外,该石窟天顶上缀刻著莲花图案,并残留壁画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