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众,以佛教为心灵信仰,因而造就境内遍布庙宇宝塔等佛国特殊景观,缅人向来好以黄金妆点寺庙佛像及宝塔。悠闲的生活节奏,友善的缅甸人民、金光闪闪的佛塔,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仰光至今仍是缅甸最大都会、经济与文化的重心。市街上充满著英国殖民(1885~1948年)遗风,欧式建筑林立,只可惜看起来有些陈旧。走在仰光街上处处可见贴满金箔的黄金佛塔,以及穿著赭红袈裟的比丘,沿街托钵的佛国景象。 

仰光大金塔

    又名「瑞光大金塔」。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佛教宝塔,缅甸人一生之中必定要到此朝拜一次的圣塔。世界佛教徒到缅甸时必到朝圣之地。大金塔的历史,可以回溯到公元前六世纪,相传虔诚的缅甸商人提谓及波利两兄弟,在印度以食物供养刚觉悟成道的释迦牟尼佛,并蒙佛陀教化,获得赐赠八根佛发,返国献给缅甸国王奥加拉巴,王敕建塔供养。距今已有2500多年,塔曾经多次扩建,至公元1774年时整建完成。

大金塔高度近100公尺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佛塔。塔顶及顶上金质宝伞下,镶崁著历代王朝奉献的宝石、钻石,共有七千余颗,及一个世界最大直径27公分76克拉的金刚钻石最为著名,塔身四周敷以七吨纯金箔,金光闪闪。塔周环立68座小塔围拥著大塔而形成金色塔林,场面十分壮观富丽。塔内供奉有大小不一的玉佛,有坐像、立像和卧像,彷彿置身佛教艺术殿堂。在傍晚时分,周边聚集著许多祈福民众,他们席地而坐或慢步绕塔,似乎在体验圣地的那一份怡宁与祥和。

蒲甘是缅甸的第一个王朝古都,被誉为“亚洲三大佛教遗址”之一,享有“万塔之城”美誉。浦甘佛教文化鼎盛,高大佛塔巍然耸立,成就了蒲甘独有的辉煌盛世,也是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和佛教圣地。

    佛塔之城『浦甘』(Bagan City),在40平方公里广,背临伊洛瓦底江平原, 自西元1世纪起便有建筑,当时是孟族的居住地,1044年,Bamar族阿奴律陀(Anawrahta)取得王位,即将浦甘王朝建设成最辉煌时期,并以南传佛教为国教。浦甘平原最强盛的二百年间,曾多达12,000座金碧耀眼寺庙。在浦甘兴建佛塔成了一种全民运动,不仅历任国王建塔,就连寻常百姓也以盖佛塔为毕生职志。现存有2230座保存完好的佛教建筑,居然没有一座是雷同的,令人赞叹!

 

阿难陀佛寺

    这是浦甘平原最庄严美丽的白色佛寺。这座佛寺由蒲甘江喜陀王建立,从1090年盖到1105年落成,塔通高约53公尺,建筑左右对称,为希腊十字正方形的建筑风格。从塔底部到上端都是四方形的,塔的最上面一小部分是倒圆钟型。而且这是一座空心的佛塔,你可以走到塔里面去参拜佛像。佛塔内部四个大殿内各有一尊高9.5公尺的巨大佛像,这四尊佛像不但造型高大,而且被公认为是浦甘最庄严又美丽的佛像。尤其是南面的大佛,当你由外面走进佛塔,一抬头就会看到这尊大佛,以一种非常慈祥和蔼的笑容,迎接来访的信徒,你的内心会感受到一股无比祥和的氛围;但是当你走近到这尊大佛的脚下,抬头一看,大佛的法相却变得庄严肃穆,令人不由自主地跪地顶礼膜拜。佛寺相当华丽、细致,巧妙设计的窗导引光线落下,让佛塔内部空间看起来更加神圣、祥和。在西侧大殿所供奉大佛像,旁有辛阿罗汉国师及江喜陀王的石雕跪像,神态虔诚。塔基墙面雕刻1500幅佛传及本生故事

瑞西贡佛塔

   「瑞喜贡佛塔」意思是胜利之地。11世纪时浦甘王朝国王十分向往佛法,而以发动战争的方式将南部佛教最盛的德通王朝的国王给俘虏,并带回大批佛经和高僧,以增加浦甘王朝的佛教地位。瑞喜贡佛塔是缅甸佛塔造型里最典型的代表作,最下层地基呈四方形,第二层八角型,而上面的主建物则是倒钟型的佛塔,除了造型之外,实心,则是它的另一个特色。相传塔里还供奉著佛陀的佛骨和佛牙舍利。佛塔旁佛陀的雕像十分庄严细腻。

瑞杉多佛塔

    有钟型的塔顶,它位于老城东南方,是蒲甘平原最高点。傍晚时分「爬」上几近垂直的楼梯,塔顶有著360度全方位视野,可以拍摄浦甘平原,观赏世界上最华美的日落。登高远观,大小佛塔尽入眼帘,景象煞是壮观。在此空间中,可获得一份乡野宁静,在禅院钟声中,洗净内心一切凡俗杂事,让您体验宗教下那一份心灵的祥和感动。

瑞杉多佛塔南边有卧佛殿,供奉21公尺长涅槃大佛。

大比纽佛寺

高61公尺,是蒲甘最高的佛塔。此塔有『神庙』之誉,Thatbyinnyu名称源自佛陀无所不知,学问精深之意,由阿朗悉都王(1113-1163)所建,它是最早的双层塔寺之一,壮丽而白色,为浦甘中期成熟技术的代表作。

达玛扬基塔寺

    蒲甘最大的塔寺之一,从远处各个方向都可以看见它。也以它精美的砖工而闻名,砖块之间几乎没有空隙。此塔寺的平面图类似阿难陀塔寺,一个方形,并四面有门廊向外放射形成希腊式十字。如同阿难陀塔寺,主要大楼之上有四层往后退缩的台基,双层斜屋顶,但覆盖在顶上的螺塔已毁损。

古报基塔寺

意指「伟大彩画的石窟寺」,位于明卡八村,古报基塔寺为供养金佛而造,早期塔寺的精品,方形,东面有前厅。此寺亦以它的前厅,回廊和圣堂墙上的绘画而闻名。这些画是蒲甘现存最早的壁画,出自本生经内容。

罗卡南达佛塔

    坐落于曾经繁忙的蒲甘港口附近,Lawkananda-巴利文Lawkananda,意指「欢喜的世界」-阿奴律陀王(1044-1077)为供奉神圣的佛牙舍利而建此佛塔。

缅甸是个保守而神祕的佛教国家,属南传佛教系统,缅甸的禅修和佛塔建筑等古蹟,在国际间很有名气和尊贵地位和我国汉传佛教的文化背景,有很多可增广见闻之处。尤其是僧众游化,人们安贫乐道,都会给游客留下深刻而良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