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意称「无量寿佛」、「无量光佛」等,是佛教中的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在中国最受普遍信仰的佛。据经典说过去久远,世自在王佛住世时,有一国王发无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为「法藏比丘」,在修行成佛前,曾发下殊胜的四十八大愿,以无量悲愿功德建设成西方极乐世界。凡信奉衪专诚恭谨称念阿弥陀佛圣号的人,命终之时,发愿即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的信仰,很早就传入中国,在《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寿量经》里都详述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在北魏时,各种阿弥陀佛的造像也已经出现。阿弥陀佛常有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胁侍左右,合称「西方三圣」。

  阿弥陀佛相好庄严,光明遍照,端正无比,有跏趺坐于莲台上或端立于莲台上,有九品来迎手印,说法印等,有手持莲台,表示接引众生往生西方,莲花化生之意。

注:依《观无量寿经》所载,因个人修持愿力不同,往生品位便有差别,共分九品,称为九品往生。阿弥陀佛有九品往生手印:1. 上品上生;2. 上品中生;3. 上品下生;4. 中品上生;5. 中品中生;6. 中品下生;7. 下品上生;8. 下品中生:9. 下品下生。

                         

                             西方三圣 木刻 日本京都佛寺

                      

                           阿弥陀佛圣众来迎图 工笔绢画 (临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