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佛

  药师佛,又称「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琉璃光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微妙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病苦,消灾延寿,具足诸根相好,导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住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世界。因为药师如来信仰,具有现世祈愿利益和来世福德,所以自古也普遍盛行。

  通常在佛寺的大雄宝殿中有供奉三尊佛像,右边为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如来,中间为本师释迦牟尼佛,左边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药师如来相好庄严,有跏趺端坐于莲台上或端立于莲台上。左手持药壶、药钵或宝塔,右手施无畏印或与愿印,药师如来像的背光常有七尊化佛。药师如来有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胁侍左右,合称「东方三圣」。并有十二药叉大将,发愿护持信奉持受药师如来名号的众生。信奉药师如来者,临命终时,亦有八大菩萨来接迎,往生东方琉璃光净土。 

注:药师佛所赐的药,不外乎佛法的良药,不仅是能除肉身的病苦,消灾延年益寿,而且是医世人的心病,又称大医王。在日本药师佛信仰更普遍盛行。

                   

                      药师佛 日光菩萨 月光菩萨
                       山西 灵石 资寿寺 明代 泥塑

                 

                     敦煌 唐代 药师七佛经变壁画 (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