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 汉 像
                             

   罗汉,是阿罗汉的简称,梵名(Arhat)。有杀贼、应供、无生的意思,是佛陀得道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已了脱生死,证入涅槃(无生)。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

  在中国寺院中常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在唐代〔法住记〕载,谓佛陀临涅槃时,嘱付十六大阿罗汉,自延寿量,常住世间,游化说法,作众生福田,故佛寺丛林里常雕塑罗汉像,供养者众。十八罗汉乃世人于十六罗汉外另加降龙、伏虎二罗汉。而五百罗汉,通常是指佛陀在世时常随教化的大比丘众五百阿罗汉,或佛陀涅槃后,结集佛教经典的五百阿罗汉。

  五代时高僧贯休大师,所绘的十六罗汉像姿态不拘,形骨奇特,胡貌梵相,曲尽其志,为罗汉画像中之名作。

  罗汉像因无经典仪轨依据,会随各代的艺术家来创作表现。通常是剃发出家的比丘形像,身著僧衣,简朴清净,姿态不拘,随意自在,反映现实中清修梵行,睿智安祥的高僧德性。

  据法住记所载,十六尊罗汉承佛敕命,永住世间守护正法,即:(一)宾头卢跋罗堕阇(二)迦诺迦伐蹉。(三)迦诺迦跋厘堕阇。(四)苏频陀。(五)诺矩罗。(六)跋陀罗(七)迦理迦。(八)伐阇罗弗多罗。(九)戍博迦。(十)半托迦。(十一)罗怙罗(十二)那伽犀那。(十三)因揭陀。(十四)伐那婆斯。(十五)阿氏多。(十六)注荼半托迦。十六罗汉为禅宗寺院主要之造像,呈清高脱俗,优闲自在姿态。十六罗汉之画像,尤以五代贯休之十六罗汉图与北宋之十六罗汉图(今藏于日本清凉寺)均为脍炙人口之作。此外,盛传于世间之十八罗汉图,即于十六罗汉加绘达磨多罗尊者与布袋和尚,或加绘降龙、伏虎二尊者。

                                             

    山西资寿寺十六罗汉一景                                                                                     山西资寿寺十六罗汉一景

                                

           山西资寿寺十六罗汉一景                                                                                  山西资寿寺十六罗汉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