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1月中旬参加鹿野苑举办的寮国参学之旅,完全颠覆了我对寮国这个共产国家的印象,在这里,人民和僧侣们仍遵守著佛陀的教导,时光彷如佛国净土般,停留在洁净、平和的那一刻,人们在未受物欲污染的原始环境中,带著浓浓法国风味的浪漫,过著富足安乐的原始佛教生活,这8天对一位佛教徒来说,有如回到故乡般的自在,行程所经过的每一个地方,不论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龙坡邦」,还是欧美人士度假胜地的「旺阳」,以及万象之都的「永珍」,都美得令人不得不慢下脚步,自然而然地跟著慢活,悠闲愉悦的徜徉其间。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我爱这个地方给人的感觉,寮国的确是一个值得细细体验的人间乐土。

 

龙坡邦又译隆勃拉邦、龙帕邦或銮佛邦,位于上寮湄公河畔,南堪河口,1353年法昂统一寮国,建立澜沧王国,定都于此,定名川铜(意为「金城」),后因供奉来自高棉勃拉邦佛像,自1560年起改今名龙坡邦。

这里是老族文化中心,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19~20世纪法国殖民时期,将法国的之城风建筑融入传统的寮国建筑中,使得此地成为一个独特又美丽的古城,拥有王宫遗址及众多的寺庙,人口约十万人,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整座山城列入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市内名胜古蹟有皇宫博物馆、相通寺、普西山、玛莫塔(西瓜塔)等,奇妙的是这些景点包括清晨的托钵化缘和早市、夜市几乎都在同一条法国街(Sakkaarin Rd)上,相同的地段在不同的时间呈现完全不同的风貌,让初到的观光客感到目眩神移,相当有趣。

 

寮国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为南掌王国,南掌又作澜沧、兰沧,是音译,南的意思是百万。掌的意思是象。「南掌」寮语原意为「百万大象」,据说当时的国王拥有万头大象的军队,而当时的大象就如现代的坦克车一样的威猛,可见当时王国的军力是十分的强大,这也是万象之都的由来。

由于寮国多象,所以骑大象就成为寮国一项特殊的观光体验了。

与其说是骑大象,应该是坐大象比较贴切,初次体验本以为大象走起来是平稳又威武,没想到大象竟然是左顾右盼、忽快忽慢,一下子洒尿、一下子大便,实在是不太听使唤,问说为甚么都没有象牙?原来给我们骑的都是母象,若是公象那就更狂野了,真是好家在。

 

寮国自古以来的政治制度是以王权思想结合上座部佛教思想双轨统合进行统治。南掌王国有僧官制度,在中央还有僧王及副僧王,协助国王在生活、教育、精神、文化等方面来治理国家,如今虽行共产制度,但长久以来受佛法的薰陶,佛教寺庙早已遍布于每一个村落,僧侣也已成为人民生活和依靠的一部分,寮国今日能够教育普及,人民能够乐观知足、安贫守道,社会几乎没有乞丐,我相信佛教和僧侣绝对是功不可没的。

这一趟我们参拜了不少寺庙,寮国寺庙的格局相当一致,中央主尊释迦牟尼佛法相都非常庄严慈悲,比较特殊的是其四周围还布满各式大小佛像,而站立的佛像则以双手当胸平举和双手下垂微张两种姿势为主,双手当胸平举是象征「和平安乐」,双手下垂微张则象征「祈雨丰足」,这两种为数最多,也代表著它们是寮国人民内心最大的渴望和祈求,殿内四周墙壁绘满各类佛传故事,深具教育价值也让人一进入大殿便能领受到一种安祥、庄重的气氛,静坐佛前仰望慈容,心灵自然而然得到最大的抚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

寮国参学团员--廖文雅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