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吴哥窟感想

  今(九十九)年元月十五日参加鹿野苑举办的吴哥窟知性之旅,五天四夜很快就过去了,愉快的去,快乐的回,留下满满的回忆。

  鹿野苑是一个推广佛教人文艺术的组织,成员来自艺文、教育、宗教等各界人士,兼具艺文素养与佛法根基,每个人都拥有真善美的心。 

  参加鹿野苑举办的「世界七大奇景吴哥窟+金边异国风情全览五日行」是机缘,见识鹿野苑在吴文成老师的带领下,如一家人地生活在一起。出发前吴老师举行二次行前说明会,用影片简报资料,详细介绍吴哥窟的历史风景文化及艺术造诣,还自己编辑了一份四十页的导览资讯手册,到了机场后,再发一份印度史诗的补充资料,从这里可以看出吴老师给人的是一世情的用心。更有进者,吴老师行前还打了二通关怀的电话,告诉我出国一定要带著喜悦的心,这就是吴老师,所以一开始报名,一下子就来了六十七人,整台飞机我们占了一半,这就是吴式魅力。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北方的暹粒省,在一片广大的平原中,耸立著伟大的建筑,小吴哥窟的遗蹟是吴哥王朝于十二世纪花了三十七年的时间,用大石头堆积,然后雕刻而成,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的陵寝,兼具供养毗湿奴的神庙。规模宏大而称世界七大奇景,后因王朝兴替,连续战争,终至被世人遗忘四百年后,才再度重见天日,见证了佛说成住坏空的道理。想像吴哥窟兴盛时的荣华,再度被发现时是一片丛林荒野,而现在的吴哥窟所有古蹟,则是柬埔寨的金鸡母,他们的先人苏利耶跋摩二世仍然庇荫柬埔寨的子民,毗湿奴保护神,巴扬寺巨大的观音菩萨微笑,仍旧与金边皇宫中的玉佛及钻石菩萨(悉达多太子庄严像)一起联手,护念著柬国人民。

  这一次行程满满,认识了很多善知识,有阿波师兄,他是一位菩萨心肠的人,有郑光隆师兄,他是太极拳教练,有江幸俐师姐,她是心地善良的人,有李美雪师姐,她是很健谈的人,我们同坐在游览车后二排,一路聊天,受益良多,同车的人,还有气功老师,插花老师,瑜伽老师,银行理专,口琴专家,康乐理事,饱读诗书的学者,大企业家,用卧虎藏龙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此次快乐旅行,当归功于吴老师的领导魅力,团友素质整齐,现在我要藉此机会,诚挚地向同车好友说一声「谢谢」,后会有期。

  团员林进兴、陈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