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久违了,故人

蒋 勋

  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南北朝隋唐石雕展」吸引了不少人去看。这一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我以前看过;但是,这一次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心情很不一样。

  随著一百年来近代中国的外侮,这些原来根生在中国土地上的石雕,也一批一批流失到外国去了。在国外旅游的时候,走进博物馆,便常常不自主被这些离开了故土,缺手缺头的残破身躯吸引,有著难以言喻的感伤。

  好像袁德星先生(楚戈)在一篇记录日本的旅游文字中提到类似的经验,当他看到无数被砍断的佛头陈列在博物馆中,不禁哀痛地迸出泪来,在心里叫道:还我头来!

  我去日本的时候,每次也一定去上野那间博物馆徘徊,在进门大厅的右边,一间宽敞的室内,陈列著北魏到唐、不同地区的几尊佛雕。我特别喜欢一件无头的菩萨,是天龙山的作品,一脚趺跏,自在而安适,虽然没有了头部,却在那从容的坐姿上显现著凛然不可侵犯的人的尊严与气度。

 我常常一坐好几小时,面对著那些破残的身躯,彷彿是重逢了久违的故人,便相向对坐著,那离别时候,各自的辛酸与寂寞,都不堪言说,便只是静静流下的无言的泪水罢。

 这些作品,每次初见,都要等这民族苦难的感怀平复下来,从模糊的泪光中忍住了怆痛,才能一点一滴,在那残缺、碎裂、斑剥、伤痕累累的身躯上,重新省视:那历经劫难,却仍然未被损害的这民族极美的质地。

 因此,过年以来,我总是禁不住要绕到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再看一看那些石雕,看一看他们从内心笑出来的如花的喜悦,看一看他们那趺跏而坐、沈入思惟的安详,那广阔而平和的面容,真是久违了。我们在匆忙与挤迫的生活烦乱中,何曾梦想生命可以这样宽裕无尽?好像江河行走于大地,好像日月分担著四时,那样自在,却又只是安分;那样华美,却又不过是简朴;那样自信而尊敬,却原来不过是平凡与谦卑……

《转载自人间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