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

                                             

  佛是佛陀(Buddha)的简称,意为「智者」或「觉悟者」,是对彻底觉悟佛法真理的人的尊称,具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意。南传佛教所说的佛,是指佛教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大乘佛教指本师释尊以外尚有西方阿弥陀佛、东方药师佛、未来弥勒佛、法身毗卢遮那佛、报身卢舍那佛等,十方三世皆有无数个佛。

  通常佛的形相,都是以释尊的形相为主体,所以各尊佛的容貌、形体、姿仪都大同小异,具备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理想特征。佛像的神情宁静端祥,相好庄严,如同出家修行的圆满觉者像。佛像的服饰:上身内穿僧袛支(内衣),下身穿裙衣,外面著偏袒右肩或通肩的袈裟。

  佛的手有不同的姿势,称为印相,常见有说法印、禅定印、施无畏印、与愿印、降魔印(或称触地印,是指释迦牟尼佛降魔成道之手印)等。

  佛像的姿态,有坐像:表示佛陀禅坐冥想或宣说佛法的跏趺坐像;有立像:表示佛陀四处游化,说法度众;有涅槃像:表示释尊将入涅槃时右胁而卧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