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婆罗浮屠世界文化遗产

199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 "婆罗浮屠",位于爪哇岛中部日惹市西北约40公里处, 默拉皮火山的一个山丘上,是印尼佛教建筑和雕刻的杰出代表。"婆罗浮屠" 的梵文意思就是 "山丘上的佛寺"

"婆罗浮屠" 大约建于西元 778年,已有超过一千二百年历史,长宽各123 ,高42 ,动用了几十万名石材切割工、搬运工以及木匠,费时五十至七十年才建成。

"婆罗浮屠" 佛塔的构造是根据佛教的 "三界" 之说设计的。基层为 "欲界",第一层至第四层为 "色界",都呈四方形,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个佛龛内置一佛像。第五层以上为 "无欲界"。五至七层呈圆形,是塔顶的脚座,三层共建有72个钟形小佛庵,小佛庵内亦各置一尊佛像。整个佛塔的各层都有回廊,回廊的石壁上都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其中描述佛本身故事的浮雕1460幅,装饰性浮雕1212幅,如全部连接起来长度可达2900多米,构成一部 "石块上的史诗"

每层回廊的浮雕都表现不同的内容,所雕人物鸟兽,形态各异,情趣盎然,形象生动地解释了人由尘世走向极乐世界的路程,再展现了印尼古代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风貌。

"婆罗浮屠" 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理论上是跟 "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柬埔寨吴哥""印度泰姬堎" 齐名,很多纽澳与欧美与日本,南韩及台湾的旅客慕名而来。言之此处是你一生之中必访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