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徒不是偶像崇拜者

K.Sri  Dhammananda

习惯上,佛教徒供奉佛像以尊敬佛陀,但佛教徒却不是偶像崇拜者。偶像崇拜,一般意谓人们以各式各样,不知名的男神或女神的雕像,作为祷告的对象。祷告的人要求神祇的指引和保护,他们要求这些男神、女神赐予健康、财富和提供各种需要。他们要求为他们赎罪。

礼拜佛像是十分不同的。佛教徒尊重佛像正如纪念世界那些伟大、智慧而最有功于人类、最仁慈和高贵者一样。这些伟人确实生在世间,曾对人类作过伟大贡献,她们是历史的真实人物。崇敬佛陀意在对他表示尊敬,瞻仰和赤忱,而不是面对石刻金塑的形象。看了肖像是在帮助人在心中记起佛陀和记住他的伟大人格以及他曾在此文明世界影响著一代又一代的数百万人。佛教徒把雕像当成一个象征,并用来专心以获得心灵平静。当佛徒正视佛像时,他们放下扰攘的杂念,专一想著和平、诚挚、宁静和安定。这个雕像能使人心回想到圣者并激发人们的热忱去跟随他的典范和他的教诫。在虔诚的佛教徒心中,她门觉得佛陀活现眼前。这种感觉使他们拜佛生动而有意义。佛像的庄严宁静影响和激发他们走著佛陀所启示的正确行为。

一个有悟性的佛教徒从不向佛像请求施惠或者赎罪,一个有有理解的佛教徒会去控制内心,遵从佛陀劝告,除去世俗烦恼而求解脱之道。

那些批评佛教徒崇拜偶像的人,是误解了佛教徒的所作所为。假使人们可以保存他们父母或祖父母的照片作为怀念,假使人们可以保存国王、皇后,首相、大英雄、哲学家、诗人的照片,这样我们决定没有理由说佛教为他们所尊敬他们所中爱的老师不得保有他们的相片或雕像。

假使人们唱诵一些诗歌来赞扬他们伟大的老师圣德,这有什么损害呢?假使人们放花环在所爱的人之坟墓上以表示感谢,这有什么损害?假使佛教徒也供奉一些花、香等等给所敬爱的导师,因导师奉献他生命并帮助苦难的人类,这有何损害?相反的,人们却塑造某些战胜英雄的雕像,他们真实是谋杀者,而且要为数百万无辜人民之死负责。为了权力,这些征服者不惜带著瞋恨、残酷和贪婪去谋杀。他们侵入弱国,夺取他人国土和财产,造成说不完的痛苦和莫大的破坏性这些英雄竟被认为是民族的英雄,为纪念他们的行径,人们供花于他们的墓园,这样看来,难道佛教徒们因释尊他牺牲世间浮华、寻求开悟,宣示人们解脱之道而尊敬他是错误的吗?

图像是浅意识的语言,所以,大觉悟者的图像常常可以在一个人的内心完美的创造出来。图像或深深透入浅意识(如果足够强的话),并能够对冲动起自动煞车的作用。追忆佛陀使我们产生愉悦,鼓舞内心并使人从不安静,警张和挫折的心境中提升出来。如此,拜佛就不是祈祷而是静坐了。因此我们说,这是不是偶像崇拜,而是「理想」的崇拜了。佛教徒能由此发现鲜明力量而去建造他们生命的神龛。他们净化了他们的心一直到他们图像以牢固地体现在心坎的最深处。佛教徒尊敬伟人而以图像来代表著他们,佛教徒想从他们崇高的人格中获得启示和以便模仿学习。佛教徒不将佛像看作木头或金属或泥土的死板的偶像。雕像是代表能理解因缘法和净化身、口、意的生命活力。

佛像只是伟大人格的象征代表。以世界有史以来最优美的艺术雕刻手法来表现佛陀以示佛教徒的尊敬,这是自然不过的事了。为何还有些人看低那些尊敬代表崇高宗教导师们图像的人,这是难以理解的。

沉著而清澈的佛像已经被看成是一种理想美的观点。佛像是亚洲文化最珍贵的共同财产。没有佛像的话,我们何处去找清澈的、散发热力和精神高度发展的人格?亚洲一旦没有佛像,不论它有多繁荣,也不过是个地理名词而已。

        佛像也不只是亚洲人和佛教徒欣赏。法国小说家、诺贝尔奖得主Anatole Frauce在他的自传中写到;「一八九零年五月一号,我有个机会参访了巴黎博物馆,那里立了多尊沉默而单纯的亚洲神像,我的双眼落在佛像时,感到他在向受难的人类开展智慧和慈悲的招手,如果世上曾有神来到地球的话,我觉得那就是他,我好想跪下如同祷告上帝一样。」

有一次,一位将军留下一尊佛赠与英国首相邱吉尔。将军说;「假使你心中受到扰乱和困难,我要你看这佛像,你将会获得舒展。」为什么佛陀所传达的讯息能吸引在智识上下过功夫的人们?也许是因为人们在佛像中看到了沉著清澈。人们不仅用色彩和线条来表达对佛陀及其高超教义的信念。金属和石雕的手工佛像是人类天才的最伟大创作之一,看到锡兰Abhayagiri精舍的有名佛像或印度Sarath的佛像或Borobudur赞美的佛像,这些雕像的眼神充满了慈光,双手表示了无畏、善意和祝福。他们历经思想的脉络,他门呼吁世间人来注视对真理的伟大寻求。不管佛法走到何处,伟大的导师之像就跟到何处,佛像不但是膜拜的对象,也是禅坐和尊敬的对象。德国哲学家Keyserling说;「世界上没有比佛像更尊贵的;佛像是肉眼可见的世界中一个绝对完美的精神实现。

佛像是象征而不是人,所有的人都可以成就佛道却还很少人成佛。佛道不只是一个人能成就而是很多人都能成就;「过去诸佛,未来诸佛,现在诸佛;我每天礼拜。」

    佛教并不是强迫每一个佛教徒修持佛法必须有佛像。有些人没有佛像作为目标也可以控制他们的内心和感官。佛教徒真要亲近佛陀理想庄严之美,就必须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将佛陀教义实现出来。修持佛法就能接近佛陀,就能感觉到佛陀不朽的悲智,不可思议的光辉。只是崇敬佛像而不能随从那崇高的教义学习实践,是不能找到解脱之道的。

我们也必须力图了解佛陀的精神,他的教义是救拔纷扰世间的唯一办法。除开科技的巨大方便以外,今天我们生活在此世间,充满了恐惧、焦急和失望。世界之所以如此困难,我们可以在佛陀的教义中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