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吴哥窟心得分享

    「吴哥建筑的壮濶、雕工之细致及所代表之意义,还有历史的浩瀚、人类的渺小、」等大菜,大家早已从吴老师用心编制的精彩旅游手册中吸收了,我在此谨提供些小菜与大家分享!

塔普伦庙有好多巨树的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二者彷彿已结为一体,但树会愈长愈大而建筑物却会愈来愈古老,要如何将历史的遗迹完好的保存下来,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我就看到一棵以高耸鹰架围住的巨树,正由工人一段一段的锯下,而它的中间竟是空的,原来树老后已不再是实心了,难怪树要趁年轻时尽情伸展、盘据。我们身为万物之灵是否也应趁健康时多加精进,以免老来力不从心了呢?

 

    发现有很多大石块上有些小洞是为什么呢?原来要运送巨大的石块而不得要领,最后想出在石上打洞,插上木头再灌入水令其澎胀,即可充作卡笋来固定绳子运送。另各式建筑皆以石块堆叠而成,有些石块的间隙比现代用水泥相沏还紧密,想必是有一种很粘稠的材料,也许是树汁之类被古人利用;另他们也懂得藉由门框上方的镂空来减少及分散石块的力量建构,真令人佩服古人的智慧!这些细节如无专业人士导览说明,我们大概也只能走马看花了。

 

    另有些建筑,使用了很多不同材质的石块,如沙岩、红砖、火山岩等,导游说法是建筑国王登基时年纪已大,如再从远处运送建材回来,可能无法在其有生之年完成,故就地取材。对照古人在无常到来之前缜密计划,我们是否也应为圆满自己生命内涵而精进不懈呢?

 

    最可惜的是很多释迦牟尼佛像,因为后来国王信奉印度教又没有包容心,所以大加破坏;还好皇宫内有一尊价值连城的翡翠释尊佛像及一尊90公斤黄金打造,身上镶有2千多颗钻石的悉达多太子佛立像(吴老师依戴宝冠、服饰、璎珞等特征推测),由于有心人于战乱时将之藏匿起来,才完好地保留下来,可供大众礼敬。

 

    唉!从古至今,因为人类的贪焚、愚痴,不断地掀起战争烧杀劫掠,对历史及人类文化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人类是否可从中记取教训,不再做人类文明的刽子手呢?

最后祝大家都能尽分随缘的累积资粮,生生增上

 

马英 合十 20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