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 萨 像

                  

  菩萨是菩提萨埵(Bobhisattva)的简称,意为「觉有情」,是指发愿以智慧上求无上佛道,以慈悲下化众生,勤修诸波罗密,未来成就佛果的修行圣者。在早期佛教中,菩萨本来称成佛以前的悉达多太子或累劫转世修菩萨道的释尊。而大乘佛教则把凡是发心「上求菩提、下化众生」者,皆称之为菩萨。

  菩萨为了协助佛陀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常以种种化身来到世间,伸手救济苦难,利益现世众生,使人倍感亲切。菩萨常胁侍佛陀的左右,大多呈端正站立像,也有坐像或乘座像。菩萨的手姿优雅,常持莲花、杨枝、宝剑、宝珠、净瓶等。

  菩萨像早期以释尊出家前的悉达多太子形姿为主,头上有发髻,戴宝冠,裸上身,披天衣,下著长裙;身上戴有耳珰、项炼、臂钏、腕钏、璎珞等各种珠宝佩饰,呈现印度贵族的年轻太子形象。而中国的菩萨像兼具「女相男身」的优雅气质,菩萨面容端祥秀丽,姿仪端庄高雅,神韵慈祥温静,呈现在家雍容华贵、亲切温馨的法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