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金边异国风情之旅

    这次参加鹿野苑艺文之友会吴哥窟金边异国风情旅游,真要感谢团长吴文成老师,他编制柬埔寨导览手册发给毎位团员人手一册,内容丰富而完整,有关当地的地理、历史、风俗、文化、宗教及吴哥窟遗蹟等,都有详尽的介绍,使我们在出发前对吴哥窟有初步了解,来到现场后很容易进状况,所见之未曾所见,所闻之未曾所闻,所见所闻更显得亲切。

    柬埔寨位在东南半岛,由于四周有山脉围绕只有西南临暹罗湾,全国境内可以说是一大盆地,应算是以农业立国,我们一团六十多人从金边国际机场落地后,分坐二部游览车,经历六个小时车程才底逹吴哥窟遗蹟,沿途所见是一遍广大的平原,此时正是旱季,也正是稻谷收割不久,少有加种其他农作物,沿途两边尽是农舎,所谓农舎,而是用四根竹子或木头架高,下层只有四柱没有围篱,上层周围是用棕榈叶或木板围起来,这就是一户人家了,一眼望进室内,真的是可称「家徒四壁」,当地导游阿威告诉我们:柬埔寨自1953年从法国殖民地手中独立后,历经近50年内战不断,直到1997年由洪森发动政变后才结束,在内战期间,因为饥荒、凌虐等暴政牺牺的百姓人数,占当时全国人口的约五分之一,至今全国境内没有一条铁路及高速公路,更别想有其他的建设了。使我连想到中共在毛泽东发动文革十年的老百姓穷境也都如此,但中共历经二十余年经济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与自由已大有提升,现今柬埔寨执政者,要想身后灵魂能登天堂,赶紧加油改革吧!

    吴哥窟遗蹟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它长期淹没在丛林之中并被世人遗忘达400年之久,直到1810年才被法国博物馆学家安利、姆欧发现,遗蹟包括吴哥窟(又称小吴哥)、大吴哥窟城(为首都之意),首先来到大吴哥窟城,城四周被十二公里城池所包围,于一一八一年由华尔曼七世王所建,我们由南门而入,门前歩道两旁排列一尊尊比真人还高大神像,神色各异,似乎在迎接我们的到来,城内包括塔普伦寺、巴本宫、十二生肖塔、斗象台、古皇宫、巴肯山、变身塔、涅盘宫等景区,其中塔普伦寺最让人称奇,到处所见不论是宫墙、屋簷、门窗几乎都被巨大的树茎或根所盘据,寺内供奉神像确还完好,它万万没有想到遗人世四百多年,躲过了有人类烽火战乱破坏是其幸,但是不幸的却被无情的树所破坏,这一切缘起缘灭都起自鸟类将喙食果实时,无意中的播种?

    班特丝蕾寺又称女皇宫,阿威说:当时的吴哥国王(944-968年)为感谢一位国师佐国有功,而赐予这遍土地给他,于是他将这片土地建为寺院,内供奉湿婆神并做为修行埸所,他深知为人臣之道,知所进退,怕引起君臣之间的猜忌,所以在新建这座寺院时,将各项建筑物尺寸缩小,但在装饰上比其他任何寺院华丽、庄严,彫工精致,尤其线条刻镂一丝不苟,更增加女神像的柔美,实不愧为世界级的艺术极品,不自觉的想起唐代名臣郭子仪,他也是深知伴君如伴虎,为人慎言慬行,终其一生全身而退,成为中国历史一代名臣,而这位建寺院的功臣,且提供世人文化遗产。

    吴哥窟又称小吴哥,是在11131150年当时国王利耶那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寝,整体建筑物成正方形,主体共分三层,最底层是四面长廊,长廊壁上浮雕一些宗教里的神话故事或史诗,由于时间限制,阿威直带我们参观东面左翼长廊,名为「乳海翻腾」,描述神仙与恶魔为争夺乳海中的不老之药过程,情节精彩极了,直把人间的贪婪与自私带进了神仙世界,若不是阿威一番解说,我们是无法了解其中寓意的。第三层在四边及中央地方各建一高塔,以中央塔最高,像征是神仙极乐世界-须弥山,它是古代帝王或高僧才能登临的圣地,分五层往上提升,由平缓到陡峭,毎一层跨越上一层阶梯更为陡直,最上层逼近九十度仰角,毎阶逾一尺高,其宽不及半足掌长,真难以落脚,人类要去极乐世界何常容易?要想由凡间进到神仙境界,在导览手册中告诉我们:「要想由凡间进到神仙境界,也就是想要通向信仰高度时,不仅要有相当的体力,一定要时时精进専一,更要有虔诚心」,但现在虽加做比较平缓的铁梯及抚手栏杆,并且上下人数也加以管制,但也要専心一意不可分心,我们这一团只见吴文成老师,身背像机,手提机架,一马当先,身手利落,往上攀登,我与陈择寅师追随其后,不久相续登上最高处,往四周遥望是一遍丛林,青绿怡人,最后来到中心主塔内大佛像前,据阿威说:此佛像最初供奉的是印度教湿婆神,后来到了加亚华尔曼七世王继位,因他笃信佛教,而将原来湿婆神位改换为今天的观音萻萨,好不神奇,人间政治双手也会干预神仙净土,不怪古代帝王在世时,都喜欢练长生仙丹,而不愿死后到仙境去享受。

    第四天下午坐游艇游四臂河,我与林进兴夫妇直奔游艇上层,游艇上层没有船舱内闷热,视野也较开阔,徐徐清风捕面,把一天的奔波疲倦吹走,并看尽二岸景色,西岸是现代豪华饭店林立,东岸却是聚落一些用木材架高的贫户,很抢眼的鲜明对比,世界那里都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在黑暗处,抹上一些仁慈鲜彩,使世界大地更美丽。林进兴与我是研究班同学,毕业后竟十多年未见面,这次竟然能在异地同团相伴真是开心,同学相聚总离不开追忆那同窗的「黄金岁月」,不觉时光在悄悄的挪动,啊!这时正好有一轮火红的落日在向我们呼唤,从船舱里上来的师兄师姐渐渐多起来了,大家不断的惊呼、赞叹,也正冾适时,有支小舟来补景,惊鸿一瞥而过,夕阳也缓缓下沈……此情此景,人生难得几回有!

在来之前导游阿郎提醒我们,把家中不再吃的糖菒带来分送给当地的孩子们,但千万不要施钱给他们,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几会教育,我也准备一些。每到一个景区总有一些孩子们来乞讨,在四处无人注意之下,我才将糖菒塞进他们手心,但后来我们到塔仔山佛寺,见到一个才五、六岁孩子怀中竟抱著刚满月的小婴儿,不自觉的心里一阵悸动而不能释怀,忆起小时候家庭贫困,但是母亲严禁不许我们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更不能行乞讨,那是一丝丝人格尊严吧!于是将乘下一些糖菒拜托同团张玲珠小师姐帮忙处理,见她面带微笑与小孩双眼相视,递上一粒,对方顺势趋前来受;要把施与受做得那自然是很不容易的,非常感谢张小师姐,帮我释怀内心里的悸动。

   在机上与邻座朋友聊天,他突然问我:「如果有几会会再来吗?」我稍微思索一会儿回答:「吴哥窟我会再来!」,我没有说出理由,但它的许多谜人神话故事及奇特古蹟建筑,还有在这里可以勾起我童年似曾走过的情景。

99.2.10(团员:王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