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菩萨

  千手观音,全称千手千眼观世菩萨,是密宗的六观音之一。据《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载,观音菩萨于往昔闻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为利益一切众生,乃发具足千手千眼之愿,而即刻得其身。若有众生能供奉此尊菩萨,诵持大悲神咒,那么菩萨将以千手护持,千眼照见来救济度化众生,离苦得安乐。

  密宗在唐代兴起以后,千手观音就成为我国最受普遍信仰的大悲观音菩萨像,在许多石窟、寺院中,当作主尊供奉礼拜。

  千手千眼表观音菩萨广大无碍,慈悲的化用。通常中央二手合掌,两边各有二十支手,手中各有一眼,每一手有二十五种功能,合称千手千眼。菩萨头戴宝冠,冠中有化佛,每一手都有持法器或手印。结跏跌坐于莲台上或端立于莲台上。

  在四川大足宝顶山有尊观音像,高约三米,在像后的石壁上雕刻具足千手千眼的观音像,是举世石刻之中仅有之作,千手观音庄严端祥,千手各持法器,姿势优雅加以敷金后彩,金碧辉煌,也象征千手观音有无穷无尽的智慧与能力。

              

                 十一面千手观音坐像
                 木刻 日本京都 33间堂

            

                千手千眼的观音像 宋代
                 四川大足宝顶山 石雕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