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生大师

  印度僧人,出生于乌谛雅那国王族。初名莲花光明,后通晓声明及各种明处,得名莲花金刚。旋又依一真言阿阇黎寂色学事、行、瑜伽三部密法得密号为莲花生。其后又从瑜伽师乐天及瑜伽母乐持学无上部法。

  他于750年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由印度启行至尼泊尔,752年至拉萨把佛教密宗传入西藏,他以密宗法术一一收服藏地凶神邪鬼,使之立誓拥佛法,并与寂护大法师建立桑耶寺。

  他还教导藏族弟子学习译经,从印度迎请无垢友等大德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发展在家、出家两种僧团制,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约于804年离藏,在印度的达罗毗荼传法建寺达十二年之久。晚年不知所终。由于他对藏传佛教所作的巨大贡献,受到各宗派的共同敬仰。

  莲花生大士是红教创始开山祖师,又是西藏第一个教派,所以又称为旧派、古宁玛巴。大士应藏王邀请,前往西藏弘法调伏黑教,使其藏民能改信正统佛教。藏传佛教认为大士是阿弥陀佛意的化生,亲身示现不生不灭之真谛。由于他把佛、法、僧完整的闻、思、修体系在西藏建立起来,所以他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