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鹿野苑印度朝圣参学--团长序

印度是佛陀的故乡,朝礼印度佛陀圣迹,自古以来即是佛弟子最神圣心愿,在朝圣过程中更可加深对佛法的领悟与回归佛陀精神本怀。

我在1998年去过印度,这是当时深刻的印象:

印度啊!本师佛陀的故乡,吾向您致敬。

虽然吾居住远方(台湾) ,却能听闻您的教法,

忆念您的智慧法语,而深感自己是这片土地的弟子。

来到印度圣地,这里的一切,吾非常熟悉、亲切、感恩。

愿生生世世为佛弟子,直到圆满菩提前皆能亲临此圣迹。

尤其在鹿野苑绕塔时深深感动。当时发愿要成立鹿野苑艺文学会,来推广优质的佛教艺术文化,接引更多人认识佛法。

这次以鹿野苑学员组团来参访印度佛教圣地,倍感殊胜,我们在行前举办过佛陀生平故事、圣地导览、印度佛教史、印度佛教美术史概述等讲座,并编制内容丰富的印度朝圣参学手册,包含历史、地理、人文、宗教风俗等。希望团员能更深化认识印度文明古国的宗教背景,帮助提升朝圣参学的品质与意义。

以下有几项重点,我们要用心体悟并共勉之:

1.     朝礼圣地是佛教徒的一种寻根参学课程:

希望能透过亲临圣地,以引发对佛教历史的思古法情,真诚忆念佛陀及圣弟子们的功德与遗留人间的教法。学习历代高僧如法显、玄奘等大师的求法及弘法的精神。追本溯源,循著佛陀的足迹礼敬,寻求对佛法的深入体解与修行实践。

2.     朝圣当怀著一种亲觐佛陀的深刻恭敬与谦卑心:

面对圣地遗迹可能是断垣残壁,甚至是一片废墟,此乃世间成住坏空一切无常的印证,切不可因所见的残破瓦石,而心生轻慢。当虔诚深信世尊亲口所宣的朝圣功德……,于朝礼圣地时,心中做如理的思惟,则其获得的功德与加持护念,必不同于散心杂话与走马看花的「观光客」。

3.     旅途中的不便与身心调适,其实就是一种修行:

来印度是为了体悟佛法修行,放下自我,非要求外在事事顺意。这与古人千里跋涉、不畏生死来印度朝礼圣蹟相比,今日的食住、交通、环境,实在是天壤之别!吾应随遇而安、处之泰然,以诚恳恭敬与忍苦修心,必能消除业障,带来智慧与福德增长。

4.     要以广学多闻的心体验印度的历史、地理、人文、宗教风俗等:

印度是宗教文明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个充满神奇与不可思议的国家。佛陀选择降生于印度,其风土民情必有适合于佛法建立与修行之特点。我们在朝圣的过程中,宜应多方观察体会,「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为乐」三法印的特质真理。从而增进对佛法的了解与行持。

祈愿每一位参与的团员,能将所学的佛法运用在这趟印度朝圣参学,在行程中保持淡定、安祥、宽容、感恩的欢喜心,广结善缘,共同留下美好的印度圣地参学回忆!更让自己完成一趟身心灵学习、成长的旅程!

吴文成于2015.01.10